close

關於煌奇創作寫歌的辛苦, 給你三個地方去了解, 你會更了解過程的艱辛,


一煌奇的書, 第150頁至154


二 武雄 老師介紹歌曲--點點點文章http://giveme555.pixnet.net/blog/post/22047463,


三煌奇受中國時報訪問語錄 ,


煌奇:專職寫歌很辛苦,除非你有其他的工作在支撐生活。不是每首歌都能賣,唱片公司會因為一首歌而向很多創作人邀稿,然后就會出現比稿的現象,大家都在那一首歌。我不喜歡這樣的競爭,我希望找我寫歌的人是為蕭煌奇的作品而來。


煌奇:每個人都會有夢想,我最想做一張完全屬于我自己的專輯,但無奈有時會必須向現實妥協,那么就會說服自己做了商業的東西后,賺了錢,有名氣了,就能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了。



煌奇:音樂是信仰也是力量,只要不斷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標,其他事就別想太多,只要不斷努力寫歌唱歌,就會有機會讓人聽見你的音樂。


煌奇:寫歌也要享受當中的樂趣,如果一直想要賣歌,那么就變成只想賣名,而不是賣歌,就像女生買名牌包包,都是因為牌子很有名才會去買,社會就這樣迷失。


煌奇:我寫歌的靈感多數來自家人、朋友和生活中的事物,比如親戚朋友啊,反而愛情的題材比較少。因為靈感就是從生活而來,而我跟同事及朋友的接觸比較多,自然就會寫這類題材的歌。至于有關週遭社會的大小事物,我有時會叫朋友幫忙,大家一起討論社會上的各種狀況,甚至會談到大陸包二奶的故事呢,大家都會把不同的故事及元素湊在一起,自然就有靈感了。


煌奇:開始時會自己包辦詞曲創作,但後期的兩張專輯就有找名家或一些創作新人幫忙,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有限,大家一起合作會擦出不同的火花,然后我會發現:天啊,原來他竟有這么棒的想法!


煌奇:對,尤其是遇到瓶頸時,如果自己還不行動向外求救的話,就會容易被框住。


煌奇:歌聽得太多,容易有我也要寫那樣的歌的心態,會受影響變成抄襲,音樂變成抄襲那又何必呢?


煌奇:剛剛開始寫歌的目的很重要,不必想太多,只要認真唱歌,我不相信自己沒辦法站在舞台上。有機會就去唱,不管酬勞,就算沒錢宣傳我也會去唱。


煌奇:這都是運氣啊,在沒有唱片公司的情況下還能讓大家聽到我的歌,我會很感謝這班星光幫的孩子們,因為當初我認為這首歌不會紅耶!它的音樂角度跟一般的歌不同,不像流行歌,感謝他們唱紅了《你是我的眼》。


煌奇:如果你要原創,那就不要太在意其他的部分,例如市場的接受度啊,能不能賣錢等等,當有一首你不喜歡的歌很賣錢,你自己也不會覺得特別高興。


煌奇:對,像我寫的《你是我的眼》這首歌,就是很堅持以我自己為出發點的一首歌,我會想如果我看得見,我就可以做很多事,我可以交女友,可以開車,可以到處去,我會有很多想法。有人會告訴我說很可惜我看到的是黑暗,但我會告訴他們:眼前的黑不是黑!當別人帶我去做很多事,到很多地方時,那我就可以看得見了。


煌奇:《你是我的眼》紅了之后,會有很多人向我邀歌,問能不能寫一首好像《你是我的眼》那樣特別的歌,但是一首歌只有一種形狀而已,紀錄著當時的心情,沒辦法仿冒,要再找回那感覺是很難的。音樂跟著人生走,是我們把生活的各種體悟加在音樂里,當別人問你這首歌是怎么寫出來的?你的答案自然就會追溯到你寫歌的那一個時刻!


煌奇:有時一首歌被唱片公司要求改來改去很困擾,創作人為了交稿不得不寫。所以寫歌的心態很重要,如果你說寫歌為了賺錢生活,那樣也沒錯!音樂就像一場遊戲,要怎么玩都行,只要用快樂的心情去做,當專輯出來時就會很開心。尤其是當你有參與幕后製作時,更能體會到背后努力帶來的成果。


煌奇:目前希望每年能有一張華語專輯,一張閩南語專輯。演唱方面的話就希望有機會就唱。我希望不只是做自己的東西,也要讓更多愛音樂的朋友有機會跟我一起到各地去表演,我希望音樂是能與身邊的人一起分享的。


訪問完畢後,蕭煌奇除了送上CD,還細心地在上面簽名,對于一個看不見的人來說,這幾乎有點難度,但他還是度好位置,一筆一畫慢慢地在CD封套上簽上煌奇”2個字,還畫了個開心的笑臉!


蕭煌奇VS伍家輝,這兩位歌手都可說是複雜娛樂圈中的清流,都還保持著做音樂最原始的心態,經過這次對談,伍家輝寫歌的心態又被重整,回到了原點。


伍家輝訪煌奇後感想


我覺得獲益良多,因為我跟蕭大哥都是寫歌創作的人,他說的話我也感同身受。有時候自己想寫的音樂跟市場要的音樂有衝突,會變得自我掙扎,會覺得配合市場而做的音樂往往會過不了自己那關。


----參考網址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rainbow23-bluegirlsky/article?mid=3811&prev=3820&next=3796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